Tuesday, March 11, 2008

一线之间

改变我对佛学的观点的第二本书。
吴九箴出了一系列的“新”佛学书,致力推广「自力觉醒」运动,以及「人本自然」式的以人性和自然为本的修行。
非佛教徒不会想成为佛陀;而佛教徒亦未必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佛陀。
作者一直强调的『觉醒』,我觉得很有意思,而且那是人人必须拥有的力量,但往往被忽略。花花世界里,『觉醒』几乎被掩盖。
两千五百多年前的佛理,和今天的佛理,并没有不一样,但佛陀没法想像两千五百年后的人们,会如何去解读他所留下来的真理?过去的方式未必可以运用在现今的娑婆世界。『觉醒』和『人本自然』,不只是限于宗教课题,生命本就应该结合这些。
「有些人误以为佛是存在西方净土,而人却在浊世受苦。其实,从你觉醒的那一念开始,你就是佛了,即使你身处垃圾堆中,你也会感觉身处西方净土,当一个人想不开,不断放大焦虑与不安,即使还活在尘世中,其实也等于身陷无间地狱,只要你能从忘觉中跳脱,保持觉知,你就是佛;你会发现,你和佛不会有距离,更不会隔着一条线」~吴九箴说的。

Labels:

5 Comments:

Blogger James said...

可是如何觉醒?

1:33 PM  
Blogger James said...

吴九箴系列的书我都看了,还是觉醒不了,需要当头棒喝吗?

1:37 PM  
Blogger winterwhale said...

当你知道自己还没觉醒的那一念,你已经觉醒了。

12:26 AM  
Blogger 蚂蚁 said...

我很喜欢他写的书。。。 觉醒我想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。也许是很简单。。。还是我们想多了。

1:28 PM  
Blogger winterwhale said...

对呀,要知道我们时刻在干什么,确实不容易啦~

6:18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