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1, 2008

天才地才交响曲


意外的看了一部日本动画片,在完全没有任何期待的情况下。随性,往往会带来令人满意的结果。
动画的译名是《钢琴之森》,导演叫小岛正幸(Kojima Masayuki),相信应该之前从没看过其任何一部动画作品。
以前常有接触的动画片都属日本脍炙人口的宫崎骏,像是《龙猫》,《天空之城》,《风之谷》,《幽灵公主》,《千与千寻》,《移动的城堡》等。
日本动画,画面生动,线条优美,制作细腻,认真得叫人感动。
《钢琴の森》里的两个小学男生,因热爱钢琴成为好友,最后甚至成为竞争对手。

濑海,是一个钢琴天才,无师自通,不会乐谱,不懂著名钢琴家,对于钢琴一窍不通,除了弹钢琴。

雨宫修平,是一个靠后天努力的钢琴地才,立志成为像父亲一样的钢琴家。

为什么叫《钢琴の森》?话说濑海更小的时候,来到了住家附近的森林,森林里置放着一台神秘的大钢琴。濑海就这样玩着黑白键。也因此这样,濑海到后来甚至能弹出动人心弦的乐曲。为什么这样厉害?因为都说了他是天才。而且此神秘钢琴其他人都弹不出声音来,只有濑海。


两人因钢琴而互相影响。
修平见濑海可以如此轻松弹得如此美妙的声音,深感自卑而更加努力练习。
濑海也受修平的影响而认真向老师学习钢琴。
两人都为了一场大型弹琴比赛而努力,变成了竞争对手但却互相鼓励。

修平一心想战胜最强的濑海,在赛场上作了一场完美的弹奏。虽然信心大增,但听了濑海的出神入化的森林式弹奏后,却承认自己输了。

预选赛十强终于出炉,名单里只有修平,不见濑海。因为濑海在比赛时并没有弹奏指定的莫札特,虽然他弹得最出色。

修平觉得濑海应该入十强。因为他已认定濑海嬴了。修平冲去找濑海途中,遇见学校老师(同时也是濑海的钢琴老师)时问:“我也能弹出像濑海那样感动人心的钢琴吗?以后我也能弹出那样的钢琴吗?
老师顿了一下说:“你应该更加用心去喜欢自己的钢琴一些,那样的话你一定会明白的,根本没有去跟任何人比较的必要。刚才的演奏很不错。”

老师的话没有伤了地才,而且还给予肯定及引导。
不管天才地才,只要作出努力,'比较'是没有意义的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