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7, 2005

捐 血

2003 年5 月18, 这 是 我 第11 次捐血 。 上 一 次 捐 血 是 一 年 前 的 事,02 年6 月2, 同 样 的 地 点, 同 样 的 自 己 一 个 人。 捐 血 是 一 种 很 恐 怖 的 活 动, 对 一 些 人 来 说。 希 望 这 一 些 人 的 人 数 不 会 是 很 多。 但 对 于 捐 血 感 觉 恐 怖 也 不 是 没 有 原 因 的, 当 然 最 直 接 的 感 受 就 是 痛 罗。 老 实 说, 无 数 次 的 捐 血 经 验 后, 我 好 像 有 愈 来 愈 怕 痛 的“ 怕”。 对 我 来 说, 整 个 捐 血 过 程, 是 有 两 个 会 教 人 感 觉 痛 的 步 骤 啦! 第 一 就 是 为 了 要 检 验 血 型, 必 需 从 手 指 用 针 刺 一 下, 然 后 就 有 少 少 血 流 出 来, 护 士 就 会 用 这 一 点 点 鲜 红 的 血 来 鉴 定 血 型。 对 于 这“ 一 针 见 血” 的 痛, 我 还 是 会 恐 惧 的。 至 于 痛 的 程 度, 确 实 是 直 接 关 系 到 护 士 的“ 打 针” 功 夫, 这 有 时 也 是 要 靠 些 运 气 的, 运 气 不 好 的 话, 可 能 就 会 变 成 很 痛 了。 这 个 痛 过 后, 第 二 个 痛 就 是 当 你 躺 好 在 白 白 的 床 上 后, 护 士 要 把 输 血 管 的 针 头 刺 进 手 的 血 管 的 那 千 分 之 一 秒, 是 很 难 熬 的。 就 只 看 见 那 蛮 粗 的 针 头 就 已 经 怕 怕 了, 更 何 况 是 刺 进 自 己 的 手。 这 个 步 骤 一 样 讲 运 气, 护 士 的 眼 明 手 快 和 干 净 利 落 是 值 得 考 验 的。 这 一 次 捐 血, 很 庆 幸 的 不 必 等 太 久, 量 血 压 时, 护 士 问 之 前 有 否 接 受 过 输 血, 现 在 是 否 有 吃 着 药 啦, 有 没 有 生 病 感 冒, 最 后 她 问 前 阵 子 有 出 国 吗? 我 直 说 没 有 兼 摇 头, 像 是 被 逼 供 式 的 回 答, 那 护 士 看 起 来 一 脸 木 无 表 情, 而 且 像 人 家 得 罪 她 似 的, 实 在 很 没 瘾, 但 我 是 不 会 因 此 而 什 么 的, 确 实 也 没 什 么 好 做 的 啦。 接 着 验 血 时 也 很 快, 我 经 已 是 很 熟 悉 其 步 骤 了, 没 等 护 士 暗 示 什 么, 我 就 伸 出 了 左 手 的 中 指, 其 余 四 支 手 指 稍 微 往 内 缩, 如 果 是 紧 握 的 话, 看 起 来 就 像 是 他 妈 的 不 文 手 势 了。 护 士 用 针 打 在 手 指 头 的 时 候 像 被 叮 了 一 下, 但 我 还 是 很 怕 的, 所 以 我 闭 着 眼 睛。 一 分 钟 就 完 成 了 这 步 骤, 但 感 觉 上 是 没 有 这 么 快 的。 没 一 下 子, 我 躺 了 下 来 准 备 执 行 捐 血 任 务 了, 我 一 早 决 定 了 这 次 用 左 手 输 出 血, 因 为 之 前 的 经 验 是 让 护 士 在 我 的 右 手 抽 血, 但 是 血 流 得 很 慢, 然 后 就 好 像 没 有 血 出 来 了, 护 士 只 好 换 去 左 手 了, 再 接 下 去 抽, 血 慢 慢 的 累 积 到450cc, 才 安 然 无 事, 但 两 只 手 很 痛 呢。 出 奇 意 外 的 这 次 好 顺 利, 血 流 得 好 快, 一 下 子 护 士 就 来 收 血 了, 我 相 信 这 是13 次 捐 血 以 来, 捐 得 最 顺 畅 的 一 次, 很 开 心 罗, 好 像 很 有 成 就 感, 哈 哈。。。。。。 接 下 来, 我 觉 得 晕 眩, 躺 在 床 上 还 不 敢 起 身, 我 知 道 那 时 候 的 脸 应 该 是 很 苍 白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fishead said...

bravo...I salute ppl that donating blood. you are the one!
hmm, 捐血对我来说是个遗憾. 从1997年的原因有睡眠不足, 血不够浓, 还有今年超搞笑的理由: 护士阿姨找不着我的血管, 打了老半天还是找不着. 我只能说遗憾.
当一心一意, 鼓起勇气却捐不到血. 从1997 到2005. 或许我应该放弃了.

10:36 PM  
Blogger winterwhale said...

放弃自己无能为力的东西不应该是遗憾。 放弃自己未尽全力的东西才应该是遗憾。
不要忘记,每个捐献者的背后都需要支持,做不到被支持的那个,至少你是支持的那个。

10:51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